等待区间

再见了,我们的店。

似乎周围店铺闭店的速度,比新闻里所说的消费指数增长速度要快。我们的店铺也要关门大吉了,从2012年10月23日至今,我们只歇业过一次,就是今年疫情最凶的时候。除此之外,我们的店都是终年营业。从事服务业的这些年,真的是见过许多的“奇人异事”,几天几夜都讲不完的那种。

讲真的我们很少遇到所谓的有素质的客人,八成以上的人都是脏话连篇,垃圾乱扔。甚至有些济南的本地人从进门开始就摆出一副我是城市的主人的架势,对我们充满了不屑,甚至是谩骂。说实话,不反击是不可能的,虽然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要求我们容忍或是不去接茬,但我们每次都是本能的骂回去。我们虽然从事的是一份服务业的工作,但并不能说明我们就得矮谁一截或是被糟践。

成人的世界确实是黑暗又险恶的,这一点从孩子的身上能得到充分的印证,来店里的小朋友绝大多数都像小天使一样,他们不吝啬自己的欢声笑语,对身外的世界充满了友善。而大人们会全方位的“保护”他们,直接告诉他们世人的险恶。大人们往往不是很喜欢授之以渔而是直接给鱼。同时也缺少了很多的关怀和耐心。

近十年来,我们为客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会遇到他们有一些很自私的要求,或是要求提供免费服务,或者要求我们答应他们的条件。一旦你说不,他们便会打着投诉举报的旗帜并且四处吆喝:山东人小气,山东人没素质,山东人这样或山东人那样。对这种人我都是回应他们,就你们那的人好,待在家里别出来不就行了。接下来当然就是相互嘲讽恶语相向的一幕了。也会遇到一些在旁边煽风点火的人,指责我们:小破服务员态度那么差!投诉他们!让他们停业整顿。大家都觉得自己出了门就很了不起了?其实,谁在意你是谁?更有甚者消费几元钱要么还价要么将钱直接扔给我们,就像是施舍一样。消费完以后还要颐气指使的让我们给提供额外服务,搞得自己就像消费了几百万元一样。

在我看来并且与我而言,态度是相互的,如果我去到一个店里,店员对我爱答不理或是“狗眼看人低”,那我也是会“报复”这家店铺的,我可做不到像电影《pretty woman 》里那样博爱仁慈,就只是进去炫耀一下就离开。但是如果店员对我客客气气并且没招惹到我,我是不好意思对人家恶语相向的,毕竟自己也就是个寻常人,没有足够的本事去踩低人家。店里也经常会来一些强调自己需要零钱的人,他们自己嫌麻烦却不嫌给别人添麻烦。自己出门又不愿多带零钱,也不愿用手机支付,他们也不管你是否有零钱换给他们,只要你不答应给他们换零钱,那就是你态度有问题,道德也有问题。然后他们就开始飙脏话,一会儿就发展成了对骂。

评论